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健康社會學
Sociology of Health 
開課學期
110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健康政策與社會研究學分學程  
授課教師
張弘潔 
課號
PH0014 
課程識別碼
801 00130 
班次
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公衛215 
備註
與李美儀、鄭雅文、李柏翰合授
限本系所學生(含輔系、雙修生)
總人數上限:55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個人健康與生命受許多因素影響,包括社會因素、環境因素、行為因素和生理因素等。本課程著重於培養同學的社會學觀察視角,了解社會結構、社會制度、政策、權力等,如何成為看不見的手,影響並決定個人的身體、自我與健康,本課程期望透過社會學的分析,讓同學透過日常生活中的觀察,「看見」這些平常視為理所當然的重要社會影響因素,進而了解如何健康不平等的生成原因,並透過實作運用社會學理論分析生命、健康與醫療議題。

課堂進行方式:
﹡第1個小時:課程講授
﹡第2個小時:分組討論(共12組)
﹡第3個小時:小組報告(每週4組、報告人請輪流擔任) 

課程目標
本課程提供學生在健康議題的社會學視野和相關理論基礎,課程希望學生在研讀文獻、課堂討論與實作後,能進一步培養出健康社會學的觀察,批判與思辨的能力,促進學生探討社會議題與鑑別政策制度之能力。 
課程要求
1. 課堂討論與報告:課堂討論和小作業。
2. 期末報告:各組選定一個與「健康、醫療與社會」相關之議題或政策(可能包括健康及相關知識生產、身體及個人和群體認同、醫療體系和勞動分配、醫療行為及醫病關係、生醫科技與藥物研發、能源生態等),透過課堂所學之社會學理論,進行社會學式之分析。期末報告之評量包含分組口頭報告、分組投影片、組內互評、組間投票。

※注意事項:
1. 第一週上課連結:已結束
2. 欲修課或加選者,第一堂課務必出席,第一週無法出席者須向授課老師請假,無請假缺席者因無法進行分組,課堂討論成績將為0分。
3. 本課程之課程更新將發佈在 NTU COOL,請密切注意。
4. 相關問題以email進行,請勿以社群軟體(如臉書)向助教提問題,若以社群媒體提問,助教不會回應。
5. 請假最多3次,不得無故曠礦課。請假請email鈕愷娜助教(R09848014@ntu.edu.tw)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[中文] Anne-Marie Barry & Chris Yuill(著)、郭寶蓮、黃俊榮(譯)(2009)健康社會學導論。台北市:韋伯。
[English] Barry, A., & Yuill, C. (2012). Understanding the sociology of health: An introduction / Anne-Marie Barry and Chris Yuill. (4th ed.). SAGE. 
參考書目
1. 胡幼慧(2001)新醫療社會學:批判與另類的視角。台北市:心理。(第四章:醫療保障的科學迷思和危險性)
2. 張弘潔(2018)你是病人、職員也是老闆──日本南生協醫院。報導者。https://www.twreporter.org/a/minami-health-medical-cooperatives。
3. 王國羽、林昭吟、張恒豪(編)(2019)障礙研究與社會政策。新北市:巨流圖書。
4. 李柏翰(2018)性、健康與情感教育:「以兒童作為權利主體」的觀點。性別平等教育季刊。第84期。頁111-120。
5. 周月清(2020)還我性健康權,而非只給我「性教育」-智能障礙者青年性權意識介入方案簡介。性別平等教育季刊。第90期。頁18-25。
6.參考網站:https://uk.sagepub.com/en-gb/eur/understanding-the-sociology-of-health/book245502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課堂討論與報告 
60% 
欲修課或加選者,第一堂課須出席,第一週無法出席者須向授課老師請假,無請假者無法進行分組,本項成績將為0分;學期間同學因故無法出席,請務必在課前向助教請假,請假超過三次者,學期成績以不及格論。(聯繫助教:鈕愷娜 R09848014@ntu.edu.tw) 
2. 
期末報告 
40% 
選定一個與「健康、醫療與社會」之議題或政策(可能是健康及相關知識生產、身體及個人和群體認同、醫療體系和勞動分配、醫療行為及醫病關係、生醫科技與藥物研發、能源生態等)。 透過課堂所學之社會學理論,進行資料收集與社會學式之分析。 期末報告之評量包含分組口頭報告、分組投影片、組內互評、組間投票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09/23  課程介紹:社會學的提問與想像
Intro: Sociological inquiry and imagination
[By: Hung-Chieh Chang & Po-Han Lee]
課本第一章:社會學的理論:解釋與理論化

﹡50分鐘:這門課的介紹
﹡15分鐘:彼此討論想像中的「健康社會學」為何,對這個課有何期待?(熟悉線上分組及「巡堂」模式)
﹡30分鐘:各組分享討論心得。 
第2週
09/30  社會建構論:健康的多重定義
Social constructionism: Multiple ways of defining health
[By: Hung-Chieh Chang]
課本第二章:健康與醫學的概念 
第3週
10/07  馬克思之衝突論:階級與健康
Marx’s conflict theories: Class and health
[By: Hung-Chieh Chang]
課本第六章:階級與健康 
第4週
10/14  社會凝聚與失序:心理健康與<自殺論>
Social cohesion and disorder: Mental Health and Suicide
[By: Hung-Chieh Chang]
課本第九章:心理健康 
第5週
10/21  女性主義:性別、身體化與健康
Feminisms: Gender, embodiment, and health
[By: Po-Han Lee]
課本第八章:性別與健康 
第6週
10/28  符號互動論:自我概念、汙名與展演
Symbolic interactionism: Self-concept, stigma, and performance
[By: Po-Han Lee] 
第7週
11/04  生命政治與治理:反思醫療霸權
Biopolitics and governmentality: Rethink medical hegemony
[By: Hung-Chieh Chang]
課本第四章:挑戰醫療霸權 
第8週
11/11  反思健全主義:障礙者或「被障礙者」
Rethinking ableism: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or ‘disabled persons’
[By: Po-Han Lee]
課本第十章:身體社會學 
第9週
11/18  「為愛而生巡迴攝影展」
時間:2021.11.1~2021.11.29
地點:台北捷運中山藝文廊 
第10週
11/25  勞動與健康的社會學觀點
Sociological perspectives on labour and health
[Guest lecturer: Yawen Cheng] 
第11週
12/02  醫療商品化:資本主義與合作經濟
Commodification of Medicine: Capitalism and cooperative economy
[By: Hung-Chieh Chang] 
第12週
12/09  期末報告進度討論
Progress discussion of final report
[By: Hung-Chieh Chang & Po-Han Lee] 
第13週
12/16  族群、歧視與健康
Ethnicity, discrimination, and health
[Guest lecturer: Ciwang Teyra]
課本第七章:族群、「族群性」與健康 
第14週
12/23  邀請演講 
第15週
12/30  期末報告
Final presentation
[By: Hung-Chieh Chang & Po-Han Lee]